媒體報導-微笑眼科診所-近視雷射,台中近視雷射

首頁 > 媒體報導

2018-12-03

媒體報導 | 全飛秒SMILE®與2018諾貝爾物理學獎

 

2018年10月2日,諾貝爾物理學獎宣布授予美國科學家阿瑟·阿甚金(Arthur Ashkin)、法國科學家熱拉爾·穆魯(Gérard Mourou)以及加拿大科學家唐娜·斯特里克蘭( Donna Strickland)。他們極具創新性的研究和發明讓科學家和醫生可以在實驗室中觀測分析極其微小的病毒、在眼角膜上施行微米級的微創視力矯正手術。他們讓人類可以駕馭光,讓光成為創造奇蹟的工具,讓醫生的夢想照進現實:無瓣、微創、舒適的矯正視力而不損傷眼球。

全飛秒SMILE®手術被用作科學背景圖出現在了此次諾貝爾物理學獎發布現場。熱拉爾·穆魯和唐娜·斯特里克蘭因他們產生高強度超短光學脈衝的方法而獲得諾貝爾獎,他們發明的CPA(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技術正是全飛秒SMILE®手術所使用的VisuMax®激光系統產生超短激光脈衝的關鍵。

 

這一激光物理學領域突破性的創新在全飛秒SMILE®手術上的應用已有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背景文件中介紹:隨著全飛秒激光手術的引入,(激光視力矯正)已不再需要製作角膜瓣,僅需製作一個4mm或更小的切口用於取出激光製作的屈光微透鏡。微透鏡的取出改變了角膜形狀,從而獲得想要的矯正度數。

以啁啾脈衝放大技術為基礎的全飛秒激光以很低的能量和很高的發射頻率通過螺旋掃描的形式在角膜內製作一個微小的組織透鏡,然後再製作一個2-4mm的小切口將微透鏡移除。全飛秒激光聚焦的精度只有幾個微米,所以製作的微透鏡以及定位都非常之精準。微透鏡根據患者的自身條件個性化設定直徑和厚度等參數,通過移除個性化的透鏡,焦距被延長,使得焦點重新回到視網膜上,近視得以矯正。

 

 

2018年被授予諾貝爾獎的研究和發明徹底改變了激光物理學,讓人類可以掌控極小的物體與極快的過程。熱拉爾·穆魯和唐娜·斯特里克蘭為人類創造最短、最強的激光脈衝打下了基礎。他們的技術開闢了新的研究領域,並帶來了廣泛的科技和醫療應用。例如,僅在中國就已有750,000隻眼睛的全飛秒SMILE®手術是由精準強大的激光束完成的。他們兩人優雅的理論不但能在實踐中生效,更把醫生多年來對微創甚至無創激光視力矯正手術的夢想帶進現實。

更令中國醫生驚喜的是,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背景文件中引用的關於SMILE®手術的兩篇臨床文獻中,其中一篇就出自中國醫生。以全飛秒SMILE®技術協作組為代表的廣大中國屈光專家目前已發表了333篇有關SMILE®手術的文獻,他們的臨床研究不但與世界同步,甚至領先於世界。

這就是全飛秒SMILE ® 與2018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淵源。

 

——————————————————————————————————————————————————————

 

CPA(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技術成就了激光視力矯正手術從準分子到飛秒、全飛秒®的升級;而蔡司全飛秒® SMILE™手術因其在臨床應用中的突出表現,推動了CPA(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技術的物理基礎受到廣泛認可,成為了把它送上諾獎舞台的有力推手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全飛秒® SMILE™手術作為依據出現在了諾獎的評審文件中,其原理示意圖更罕見地被用作背景圖“亮相”諾獎的發布現場。科學技術與其應用之間相輔相成的關係在這裡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如果我們細究其淵源,CPA(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技術的優勢在於創造更快、更高強度的脈衝激光。而蔡司則創造性地將其運用於人類的眼球,應用在眼科治療上。憑藉蔡司VisuMax™全飛秒激光,醫生能夠在完整角膜內製作一個微透鏡,並通過小切口取出,真正實現無瓣、微創手術,一步完成視力矯正。


全飛秒® SMILE™手術展示出了優異的治療效果與穩定性,其在2016年通過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FDA)的認證,並至此獲得了包含歐洲CE認證、中國NMPA認證、日本厚生省認證在內的,世界四大醫療技術安全認證體系的背書。

 
 

而現在,它又迎來了新的“進化”:2018年10月7日,全飛秒® SMILE™手術再次通過FDA的審核,將手術的應用範圍擴大至散光治療。造福更多患者的同時,治療範圍的擴大將幫助蔡司獲得更多臨床數據,帶領全飛秒® SMILE™手術繼續成長。對此,蔡司醫療技術事業集團總裁兼CEO Ludwein Monz博士表示:“未來,我們將與世界各地醫生的持續合作,開拓屈光手術的未來發展之路。”


在過去的10年間,全球已施行逾150萬例全飛秒® SMILE™手術,超過全球激光視力矯正手術的10%,這也是70多個國家的逾1700位醫生與蔡司“並肩作戰”的結果。同時,僅在中國,就有75萬隻眼睛在全飛秒® SMILE™手術的幫助下重新“笑”看世界。
 

在剛剛閉幕的進博會上,蔡司就將龐大的VisuMax™全飛秒激光手術系統帶到了現場,吸引了不少專業觀眾與交易團的駐足,更有記者在聽完蔡司工作人員的講解後,不禁為它強大的功能“點贊”。
 

一項科技獲得諾貝爾獎,代表著它站在這個時代的前沿;當它走下領獎台,被運用於實踐中的那一刻,才是其真正改變人類生活、影響世界的開端—— 蔡司,成就這一刻(This is the moment we work for...)

 

 

資料來源:蔡司官方微信當諾貝爾獎遇到蔡司

  • 1
  •  
  • 2
  •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