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眼科診所-近視雷射,台中近視雷射

首頁 >

2013-10-29

| 擺脫厚重鏡片 近視雷射有效校正視力

台灣人口近視比例高,更有許多人是從小就近視到大,由於早期疏於控制度數的關係,許多人的度數都不算低,更有許多人脫下眼鏡就可能釀成意外,生活中種種不便,可透過近視雷射手術解決,擺脫每天戴眼鏡、洗隱形眼鏡的負擔,讓生活輕鬆許多。(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10.29)

想要擺脫厚重鏡框束縛,不想再天天洗隱形鏡片?為近視所苦的民眾可選擇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一勞永逸矯正視力。眼科醫師指出,已有先進的準分子雷射手術,效果及安全性更勝傳統近視雷射手術,可說是近視族最理想的治療選項。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高居世界第一,其中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民眾就將近二成,為了維持日常生活必須的正常視力,有的人選擇戴鏡框鏡片,有人則選擇戴隱形眼鏡,但使用上都有所不便。

台中微笑眼科診所院長陳永煌醫師表示,準分子雷射手術是透過雷射光改變角膜的屈光度數,使角膜變平又變薄,如同在角膜上另外訂製一副鏡片,達到近視矯正作用。

近視雷射手術其實已發展一段時間,早期的近視雷射矯正主要運用放射狀角膜切割術(RK),以及層狀角膜塑形術(ALK)進行。放射狀角膜切割術是透過鑽石刀切割,但針對高度近視矯正效果差,術後角膜會留下疤痕,部分患者術後還發生度數降低演變成遠視的情況。

至於層狀角膜塑形術,則是以角膜環刀分別針對角膜與角膜基質進行二次切割。但無論是放射狀角膜切割術或層狀角膜塑形術都會留下一定副作用,安全性、準確性及穩定度都稍嫌不足,所以後來很少使用。

為了改善早期近視雷射手術的不足,醫界普遍改以雷射角膜內層塑形術(LASIK)進行,先以板層刀及所謂無刀製作角膜瓣,再以準分子雷射在角膜基質層進行屈光矯正,其最大的優點就是速度快,準確率高。

不僅如此,最新「全飛秒無刀雷射ReLEx- smile」技術省卻了製作角膜瓣的程序,利用飛秒雷射直接氣化要移除的組織,再經由角膜上約4 mm的微創傷口抽出,傷口癒合更快,且保有速度快,準確率高的優點。

陳永煌院長指出,近視雷射手術速度越快,越能降低手術風險。以目前最新的「極速準分子雷射儀」為例,每100度近視矯正只需要1.4秒,「等於是1000度近視只要14秒就完成,無形中降低患者的緊張、不舒服感,配合度也同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極速準分子雷射儀」配有精準的眼球追蹤定位系統,可進行全方位、不同視角的全程追蹤,定位眼球,即使發生患者反射性的眼球轉動,或是因緊張造成的眼球顫動,馬上重新定位,減少誤差發生。

不少人質疑近視雷射手術有風險,事實上,只要先過濾掉年齡、圓錐角膜、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病人,加上良好術後照顧,避免陽光的紫外線照射、不能揉眼睛、並遵照醫師指示按時點藥,近視雷射安全性極高。

陳永煌院長提醒,部分患者抱持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視力一定就能回到1.2的迷思,正確的觀念應該是,所有手術療效都須經手術醫師依據患者眼睛健康狀況,進行詳細評估後告知患者,患者建立合理期待,才不會有預期落差。
資料來源:擺脫厚重鏡片 近視雷射有效校正視力
  • 1
  •  
  • 2
  •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