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專區-微笑眼科診所-近視雷射,台中近視雷射

首頁 > 近視雷射專區

近視雷射專區 | 影響近視雷射的三大關鍵

影響近視雷射手術的三大關鍵因素

近視雷射手術是藉著將角膜削薄以矯正視力,近視度數深,切削的厚度就多。 一般雷射手術會建議角膜剩餘厚度需 ≥250 μm1 ,而瞳孔較大、度數較深的患者,在手術時需要消耗的角膜比較多。若術後剩餘角膜厚度不足,將無法抵擋眼內正常的壓力,就可能產生角膜變形、膨出(例如:圓錐角膜)等病變和異常散光,嚴重甚至可能失明。

要怎麼判斷我適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影響近視雷射手術的三大關鍵:度數深淺、角膜厚度,以及瞳孔大小。瞳孔越大、度數越深的人,在手術時需要消耗的角膜比較多,因此需要較厚的角膜,才能進行雷射矯正。您的醫師將會協助您檢查眼睛狀況,您也可以就您的生活需求與醫師討論,即使近視度數僅有150 度,也可以考慮透過近視雷射來改善生活品質。

 


哪些人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18歲以下:眼睛組織尙在發育,矯正後度數會產生變化。

 

擔心對職業生涯造成影響者:高度近視、嚴重散光、瞳孔較大者,近視雷射手術後可能影響夜間的視力品質,所以從事夜間工作、顯微手術者,在術前應與醫生充分討論職業上的需求。

 

從事激烈碰撞的運動:拳擊、摔角等可能傷害眼睛的運動,都可能使術後角膜瓣位移,儘管現有已發展出無角膜瓣的近視雷射手術,但從事相關運動者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不願意承擔風險者:近視雷射手術的長期影響尙屬未知,即使術後出現併發症機率很小,但仍有一定風險。

 

懷孕者:孕婦在懷孕與哺乳過程中因荷爾蒙變化,可能會有角膜厚度、弧度改變,甚至乾眼的情形。建議在懷孕前2 ~ 4 週或於生產或哺乳結束的3 個月後再做術前相關檢查。

 

曾感染下列眼部疾病者不宜:眼部單純性皰疹病毒、靑光眼或疑似靑光眼、眼部發炎疾病、眼睛曾受過傷,以及圓錐角膜。

 

乾眼症: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嫁接睫毛或化妝、長期處於乾燥環境,都容易造成乾眼症,建議與醫師討論乾眼治療方案,待乾眼徵狀改善後再進行近視雷射評估與手術。


註:美國眼科醫學會指出,術後角膜厚度不應低於250微米。For 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LASIK) procedures, a minimum of 250 µm is suggested as a safe residual stromal bed thickness

  • 1
  •  
  • 2
  •  
PAGE TOP